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116學年度校務發展特色

本校秉持校訓「誠、愛、精、勤」之創校精神,發展「重視人文關懷精神,緊扣社會變遷與醫療需求」的辦學特色,然而面對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多變的醫療與社會問題,本校人才培育的教學取向轉化為符合社會變遷社會實踐取向,並以「創新、特色與深耕」的精神,發揮醫學大學服務社會本質。

為實踐本校自我定位「以誠愛精勤為本、發展多元創新教學精準健康研究為特色的醫學大學透過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之策略與行動方案,以培育回應社會變遷問題需求之健康照護人才,此外亦藉此計畫持續經營並深耕校務發展特色。

特色一、多元創新教學

  1. 創新教學

課程教學結合數位科技已是現今趨勢,本校導入數位化儀器設備與虛擬/擴增實境結合現行教學課程,提升學生臨床實作的技能與經驗,將「數位牙醫情境模擬教學中心」教學模式推展至全校各科系,如解剖操作、復健治療、健康照護模組課程、AR智慧校園醫護英日e指通、深化資訊素養,自主終身學習能力。

(行動方案1-1-4 精進多元跨域課程、行動方案1-2-2 勝任能力導向優化模擬醫學暨臨床技能訓練、行動方案1-2-3 精進口腔數位學習行動方案、1-2-4 攜手產學打造人才培育鏈、行動方案1-2-5 建立超音波專業臨床技能訓練中心、行動方案1-2-6 打造創業的親善禮儀學習實踐平台、行動方案1-2-7 職場軟實力增能培訓計畫、行動方案1-7-1數位學習推廣與應用:數位課程製作與認證、行動方案1-7-2 跨域X沉浸式X即時回饋:臨床實踐VR教學模組課程)

  1. 多元跨域

成立創新跨域學院(包含跨域學習中心、創新創業中心、雙語學習中心),以及建立七大類專業跨域素養課程,建置校、院、系及模組化微學程課程(包含有醫療健康照護、資訊科技應用、跨領域多媒體、科技創新應用),及優化學校雙語學習環境。

(行動方案1-1-4 精進多元跨域課程、行動方案1-2-2 勝任能力導向優化模擬醫學暨臨床技能訓練、行動方案1-2-3 精進口腔數位學習行動方案、1-2-4 攜手產學打造人才培育鏈、行動方案1-2-5 建立超音波專業臨床技能訓練中心、行動方案1-2-6 打造創業的親善禮儀學習實踐平台、行動方案1-2-7 職場軟實力增能培訓計畫)

  1. 實務就業力

為提升學生之就業競爭力,達成學用合一之目標,以PDCA進行實習制度品保之精進,並精進AI臨床數位照護的能力,除外,亦積極提供學生企業、跨域、跨校場域實習的機會,研擬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藉由產業實習的實作經驗,提升問題解決能力。

(行動方案1-2-1 培育生醫產業精準健康人才、行動方案1-2-2 勝任能力導向優化模擬醫學暨臨床技能訓練、行動方案1-2-3 精進口腔數位學習行動方案、1-2-4 攜手產學打造人才培育鏈、行動方案1-2-5 建立超音波專業臨床技能訓練中心、行動方案1-2-6 打造創業的親善禮儀學習實踐平台、行動方案1-2-7 職場軟實力增能培訓計畫)

  1. 多元文化學習

校園多元文化學習、瞭解國際時勢發展,帶入國際議題探討、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亦提供學生語言學習的機會,並藉由了解不同文化,進而學習對不同文化的包容、與欣賞,建立關懷世界的胸襟,提升學生國際移動(Global Mobility)意願與能力,並積極推動國際志工隊活動,建立人道關懷的文化,參與國際醫療服務的機會,以實踐國際志工精神。

(行動方案1-1-6建構全英基礎醫學課程、行動方案3-2-1校園多元文化建立、行動方案3-2-2舉辦校園國際文化活動、行動方案3-2-3提升學生國際交流能力、行動方案3-2-4 提升校園國際視野、行動方案3-2-5培養學生胸懷世界服務精神、行動方案3-4-1強化國際社會照顧專業力、行動方案 3-4-2 社會照顧專業合作樞紐、行動方案3-4-3在地實踐延伸搭建國際合作平台)

  1. 提升國際移動力

拓展國際教育合作、增加學生國際教育選擇,是提升學生宏觀國際視野的重要手段之一,並與國外策略合作夥伴學校合作,建立本校的EMI及師資提升計畫,建立Collaborative Online International Learning (COIL)中心,提供本校各系所,得以利用網路的優勢,作為國際交流的工具平台。

(行動方案3-1-1增加學生國際教育選擇、行動方案3-1-2國際化教師制度擴大國際教育參與、行動方案3-1-3培育EMI師資計畫及認證制度、行動方案3-1-4建立網路教育交流平台(COIL中心)、行動方案3-1-5積極延聘短期外籍師資、行動方案3-1-6積極參與國際教育展會、行動方案 3-3-1提供國際交流機會、行動方案3-3-2協助學生國際專業交流、行動方案3-3-3 推動學生國際移動教學計畫、行動方案3-3-4 建立跨境學生社團、行動方案3-3-5推動南向地區策略夥伴教學提升計畫)

  1. 人文關懷素養

深化醫學人文教育,學習人際互動、同理關懷、以及自我反思的能力,傳承本校創辦人周汝川博士醫人、醫病、醫心宗旨,「培養具備醫學人文、公民及專業三代核心素養與服務胸懷的學生」為教育目標,策略包括有1..整合醫學人文教學、2.深化跨域人文敘事、3.稜鏡模式分析、4.醫學人文評量工具、5.厚植中文敘事能力。

(行動方案1-1-4 精進多元跨域課程、行動方案1-2-2 勝任能力導向優化模擬醫學暨臨床技能訓練、行動方案1-2-3 精進口腔數位學習行動方案、1-2-4 攜手產學打造人才培育鏈、行動方案1-2-5 建立超音波專業臨床技能訓練中心、行動方案1-2-6 打造創業的親善禮儀學習實踐平台、行動方案1-2-7 職場軟實力增能培訓計畫)

特色二、精準健康研究

  1. 產官學研合作
    本校教師將其學術專業與臨床及生醫材料應用結合共同進行前瞻研究合作,同時加強重點研究領域之研發合作,實現提升研究質量及醫療人才培育的發展。同時以「跨校跨域研究策略聯盟中心」推動跨領域合作:媒合研究成果與產業界及公部門單位相關計畫,達到強化產官學研鏈結。

(行動方案2-3-1創新研發價值跨域特色鏈結、行動方案2-3-2強化研究獎勵措施激發研發能量、行動方案2-3-3持續強化研究設施與資源整合、策略2-4 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行動方案2-4-1完善區域產業之臨床試驗鏈結、行動方案2-4-2輔具相關之臨床試驗及推廣、行動方案2-4-3視覺保健產學策略聯盟、行動方案2-4-4學校推動產學合作機制)

  1. 特色研究

利用AI、大數據建構巨觀到微觀的預防醫學網,教師以自身專業基礎,創新運用健保資料庫,探勘資料並發現其微觀所隱含的意義與警訊,協助基礎研究切題鑽研解答。

健康體位研究、應用與推動,以代謝症候群防治、健康飲食、體型意識研究領域為主軸,開發跨領域團隊研究計畫。

人工智慧於醫療應用與服務,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臨床真實世界資料(Real Word Data, RWD)做為基礎,基於改善與優化臨床醫療照護品質的目標,透過健康大數據加值商化應用與創新服務模式活化臨床研究能量,發展病患預警系統、癌症智慧診療以及智能輔助重症醫療等,建構智慧醫療服務網。

建構5G數位智慧復能平台,結合現代資訊與科技,研發提供遠距健康促進服務、建構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數位復健智能平台。

建構中部失智研究暨共照中心,開設失智症相關課程,提供失智症研究與創新學習,連結校內教師的失智症相關專長。創造跨領域失智症認知與環境友善臨床實務學習機會,讓學生有機會參與失智症相關研究或產學合作。

成立社區健康研究中心,藉由成立社區健康研究中心,形成校務推展與社會參與之平臺機制。

(行動方案2-1-1利用AI、大數據建構巨觀到微觀的預防醫學網、行動方案2-1-2健康體位研究、應用與推動、行動方案2-1-3人工智慧於醫療應用與服務、2-2-1建構5G數位智慧復能平台、行動方案2-2-2建構中部失智研究暨共照中心、行動方案2-2-3成立社區健康研究中心)

  1. 創新醫療

將醫療臨床服務和醫療數據導入AI分析技術,建立AI、大數據的基礎觀念與應用,校院合作進行智能輔助癌症診斷、治療、預後預測與評估系統開發、整合各部門團隊工作以提升醫療品質和照護效能,嘉惠中彰投雲的病患。

(行動方案7-1-1醫療大數據的臨床應用開發、行動方案7-1-2智能輔助癌症診斷、治療與患者預後預測與評估系統、行動方案7-1-3全齡住院患者早期預警系統(MEWS+PEWS)、行動方案7-1-4肺癌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行動方案7-1-5訓練臨床大數據人才、建構臨床數據分析平台、行動方案7-1-6智能輔助傷口診斷、治療與預後預測評估平台、行動方案7-2-1建立活體肝臟移植行政流程、行動方案7-2-2建立或改善照護計畫書,提升照護品質,增加醫療量能、行動方案7-2-3肝臟移植研究室)

特色三、永續實踐

  1. 綠色節能

永續發展議題是未來各產業發展均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本校結合公共衛生學系與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專業及智慧科技的監控設施,推動校園節能減碳,綠能設施,安全衛生教育,意在打造安全節能之永續校園。

(行動方案5-2-3 建構綠能發電,提升綠色節能設施、行動方案5-3-1 校園SDGs探索計畫-結合社團發現中山、行動方案5-3-2規劃出因地制宜的校園永續發展藍圖)

  1. 智慧校園

校內各項校務資訊系統及網路資訊服務安全防護及存取控制。強化無線網路集中化管理優化存取並擴增無線網路訊號涵蓋範圍,強化網路設備,增強虛擬化系統的建置,提升校內外各項校務資訊系統效率,整合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及資訊檢索平台,打造不受時空限制之E化雲端智慧學習中心。

(行動方案5-1-1 強化校園網路建設與安全維運、行動方案5-1-2 改善數位教學軟硬體設備、行動方案5-1-3建置雲端電腦教室、行動方案5-1-4 打造E流雲端知識城、行動方案5-1-5加速校務資訊系統改版,行動數位與服務APP化行動方案、5-1-6建置校園行動支付平台、行動方案5-2-1營造友善校園環境、行動方案5-2-2 建置校園安全網絡、行動方案5-6-1整合校務研究資料庫、行動方案5-6-2 以校務大數據研究協助校園數位創新治理、行動方案5-6-3校務治理與管理、行動方案5-6-4 營造和諧關懷的校園情境、精進行政服務品質)

  1. 食品及用水安全

食品及飲用水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從產地(源頭)生產製造到終端使用者食(飲)用,每都扮演重要的角色,期望藉由開設課程及舉辦相關活動,以促進教職員生的食品與飲水之安全意識。

(行動方案5-5-1食品安全教育推廣計畫、行動方案5-5-2校園用餐安全環境管理維護-結合社團、行動方案5-5-3潔淨水安全管理維護)

  1. 大學社會責任

本校為培育醫學人才的搖籃,培訓之專業人才必須以務實為本,以社區健康營造為理念,培養學生以醫學專業視野展現社區關懷特質,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以跨域團隊傳遞健康促進、預防保健及環境保護的觀念,持續深耕社區,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行動方案6-3-1 社區健康營造、跨域高齡照顧、行動方案6-3-2特殊族群健康: 弱勢學齡兒童健康大搜查、行動方案6-3-3 產官學攜手職安行,深耕在地職場安全與健康)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6